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两组沙龙活动在我校举办

2022-08-05 2981 作者: 来源:国际商学院

2022年82日,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泰山组和拓进组沙龙活动在青岛黄海学院成功举办。此次沙龙活动由青岛华耀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我校联合承办。来自泰山组和拓进组的十余家会员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青岛黄海学院副校长梁忠环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学校在产教融合、专创融合、知行合一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实践,探索出了一条以跨境电商产业链建跨境电商专业群”“以跨境电商专业群建国际商学院”“以国际商学院建网上创业园”“国际商学院+网上创业园融合机制下建跨境电商工作室”“校企共建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发展路径,破解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滞后于行业发展的难题,提高了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适应性。学校成为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国家级众创空间、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2020年学校案例入选教育部首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案例集。跨境电商专创融合促进应用型转型的案例得到教育部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论坛推介。

青岛华耀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秀,以“跨境电商物流如何为卖家降本增效”为题进行分享,从“重视物流,选对供应商”、“备货周期”、“降低异常率”、“包装和仓储尾端配送”四个方面,结合多年的企业运营经验以及行业发展态势,提供可借鉴经验。并就“降本增效”话题,引发企业家的热烈讨论。

在沙龙的互动环节上,协会成员们就跨境电商企业如何建设人力资源体系,做好人才的“选用育留”展开激烈讨论。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腾飞,从企业运营和学校人才培养双角度展开讨论,商贸系系主任鞠萍从青岛黄海学院跨境电商工作室运营、产教融合、赛教融合,以及全过程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发言。青岛莱斯玛特总经理张海松,从企业选人角度、选人条件等,期待对学生培养过程中加强对其学习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创新人力、清晰的职业规划。青岛邦海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张国骥,从企业的发展历程,以及长期用人发表自己的观点。青岛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张业斌主任,从合作发展育人等方面分享自己的经验,并期待与青岛黄海学院开展深度合作。青岛鑫启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茂祥从不同的学历层次,企业从业人员的发展路径等方面,提供可借鉴经验。

协会成员还一同参观了学校的红色文化VR体验馆、雷锋纪念馆、博物馆等。

此次沙龙活动,增进了协会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在行业发展、企业发展以及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提升,奠定了基础。

学校国际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就业办公室等相关单位代表一同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