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28年薪火传承的追“锋”人

2024-03-13 1639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张忠德    本报通讯员 李镇江

  3月4日,青岛黄海学院“学雷锋”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校园“小黄锋”志愿服务队大学生集体在学院“雷锋纪念馆”前厅的雷锋塑像前宣誓。建校28年来,类似的仪式每年都有。

  每年的学雷锋月,黄海学院的校园里总有一群人格外忙碌。雷锋报告会现场他们静静聆听,雷锋纪念馆里他们认真讲解,学雷锋启动仪式上他们齐声宣誓……他们有着不同的年龄,来自不同的领域,却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追“锋”人。

  早在1996年建校之初,从小深受雷锋精神影响的黄海学院董事长刘常青就提出,“要以雷锋为榜样,抓好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1998年,他邀请雷锋班第四任班长曲建文到校为师生作雷锋精神报告,雷锋精神的种子就此在黄海学院生根发芽。

  除了个人情怀,第一批黄海学院毕业生的经历,让刘常青“以雷锋为榜样”的信念更加坚定。当时,那批毕业生到一家知名国企去应试时,他们的精神风貌和言行举止展现了“别样的”风采。主持面试的负责人了解到这批应试者中大多是在校的学雷锋积极分子,当即拍板,这批学生免试录用!“通过这件事,说明我们的社会认可雷锋,需要雷锋。要为国家培养有用人才,就应该用雷锋精神为青年学子培根铸魂,用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刘常青回忆说。

  此后,黄海学院与雷锋精神的缘分愈发厚实。雷锋班第一任班长张兴吉、第二任班长庞春学、第四任班长曲建文等来到黄海学院,以各种形式为学子们讲述雷锋的故事。雷锋班第21任班长李桂臣还正式入职学校,任雷锋纪念馆馆长。

  2012年,黄海学院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国内高校第一个雷锋纪念馆,形成雷锋纪念馆、雷锋塑像、雷锋讲坛和《雷锋》杂志工作站“四位一体”的学雷锋实践教育基地。2021年,学院又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投资300万元,建成了包含思政教育VR实践教学中心、红色文化VR互动体验馆、3D红色影院等教育场馆的新时代红色文化实践教育基地,让包括雷锋精神在内的红色基因传承更具深度和温度。

  28年来,寻找身边的雷锋、“校园雷锋十百千”创建工程和“小黄锋”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常态化学雷锋活动化为黄海学院师生的日常。被雷锋精神浸润影响的一代代黄海学院追“锋”人,累计已有10余万人,涌现出失去双臂的书画家励志典型刘仕春、勇抱燃烧煤气罐的刘名利、热心帮助失明老人的陈松、孝老助残典型鲍晴晴、斩断青丝驰援武汉的90后女护士何瑞星等追“锋”人代表。

  为让雷锋精神在更广范围内得到弘扬,黄海学院学雷锋实践教育基地坚持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及周边社区群众等参观者16万余人次,很好地发挥了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成为当地思想政治学习的园地和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阵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十几所学校和单位在此挂牌成立素质教育实践、红色教育、廉政教育或志愿服务基地。学校《雷锋的人生观》课程已上线国家在线课程共享平台,已对河北大学和贵州大学等17所高校12500名学生展开线上教学,累计互动约12.64万人次。

  截至目前,黄海学院被确立为中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等10余项社会教育基地,获得全国学雷锋基地先进单位和教育部重点课题优秀成果学校等荣誉20余项。

  链接:http://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83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