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做客青岛黄海学院山海大讲堂讲述钱学森科学家精神

2024-04-12 9160 作者:宋毅轩 来源:宣传部

4月10日,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钱学森教育工作委员会钱学森冠名管理委员会主任曲麒富,来到青岛黄海学院考察指导工作。钱永刚教授做客山海大讲堂作题为《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的报告。

上午,钱永刚一行在青岛黄海学院董事长刘常青、校长王渊明等领导的陪同下,一同参观了学校红色VR体验中心、雷锋纪念馆、博物馆、知信楼、西区阅享空间,并在行政楼201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议由王渊明主持。

会上,董事长刘常青向钱永刚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致辞,他表示,爱国精神、求真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是钱学森精神的深刻内涵。青岛黄海学院经过28年的发展,树立了争创“国内先进、省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大学”目标,立志于走出一条服务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新道路,钱学森精神是青岛黄海学院未来发展更加长远的重要的精神助力。

随后,董事长刘常青向钱永刚教授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书,副校长梁忠环对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进行了介绍。

钱永刚对学校的发展以及学校“以雷锋精神铸魂育人”的办学特色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青岛黄海学院办学28年以来取得各项发展和突破,离不开“雷锋精神”这一办学之魂。学校以“雷锋精神”为培根育人的抓手,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行得正、走得远、热爱祖国、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又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4月10日下午,钱永刚教授在青岛黄海学院知信楼B1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题为《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的报告,讲述了钱学森终其一生科技报国的伟大事迹。

钱永刚教授以钱学森一生之中所做的五次重大选择为主线,以钱学森留学美国、奉献航天、金色晚年三个人生阶段为展开,用详实生动的故事描述了钱学森热爱祖国、永攀高峰、淡泊名利的一生。

他用丰富详实的事例,将钱学森“求学交大、志在救国,追逐万里铁路梦想”“勤学精进、志在兴国,立志航空矢志不渝”“留美游学、志在报国,生死穷达不易其志”“献身国防、志在强国,奋力铸就国之重器”“金色晚年、志在富国,助力祖国圆梦复兴”的故事娓娓道来。

钱学森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更是爱国的一生。钱学森每一次的人生选择,都是以国家利益为先,以人民利益为重,他饱含对祖国的热爱和眷恋,将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也为中国的航天事业打下了牢固根基。

报告会后,钱永刚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钱永刚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用平实而有趣的语言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钱永刚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在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要勤于动脑,善于总结提炼,不断领悟新的知识。他还通过与父亲钱学森的一件往事告诫同学们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的重要性。

在报告会最后,青岛黄海学院校长王渊明作总结,他表示本次报告会钱永刚教授用丰富详实的事例,带我们重温了钱学森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感人事迹,诠释了钱学森作为科学家为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理想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为同学们树立了科学家心怀国之大者的榜样。接下来,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钱学森的高贵品格和爱国主义情怀,把个人的价值使命和国家需求、民族振兴结合起来,把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和个人成长发展联系起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会后,同学们纷纷围绕在钱永刚教授周围,请教授签字,与教授合影。来自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生许吉展得到了钱永刚教授的签名,他说:“钱学森用他的一生告诉我们,一个人只有为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的智慧,把自己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连在一起,才能赢得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尊重。今天有幸得到了钱教授的签名,并和钱教授合影留念,今后我会牢牢记住今天,以此为精神图腾永远激励我不忘初心,努力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来自智能制造学院的教师袁利国说到:“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我深知钱学森对中国国防的贡献之大,今天我是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听钱永刚教授讲述钱学森的故事。作为一名老师,今后我会把钱学森精神教给我的学生,培养他们‘国家兴亡 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来自智能制造学院的学生王一鸣则表示:“在东风二号的研发过程中,面对失败,钱学森没有轻言放弃,他的坚韧不拔和对科学事业的执着追求使我深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