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同心讲堂·九三有约”报告会

2023-03-24 911 作者: 来源:

3月22日下午,党委统战部在办公楼801会议室组织召开“同心讲堂·九三有约”报告会。报告会邀请原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三级教授刘守义作报告,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民主党派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党委副书记陈玉水、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知联会成员代表及统战干部等60余人参会。党委统战部臧运霞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刘守义教授从自身经历谈起,分享了作为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的自身体会和参政议政的经验,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通过分析我国政党制度和统战形势,特别就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这一主题,指出作为民主党派和参政党,要把握好提案的写作这一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了解提案的特点,明确好的提案发挥的作用,正确掌握写好提案应遵循的原则,从“六个下功夫”入手,结合案例,以点带面,就如何写好提案进行了详细讲解,与会人员深受其益。报告会上,刘守义教授还着重指出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这与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不谋而合。实现使命任务,需要调查研究明方法、谋实招;着眼风险挑战,需要调查研究解难题、闯新路。加强党的建设,需要调查研究转作风、强担当。全校党内外人士团结一致大兴调查研究,可谓正当其时、意义重大。

刘守义教授作报告

此次报告会既是一次学习提升会,又是一场培训交流会,大家对统战工作、党派工作、调查研究等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增加了科研领域的知识储备和方法经验,增强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手段和能力,增进了党内外人士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初稿:臧运霞 复审:孟广东三审:陈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