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大讲堂: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做客黄海,畅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智能化

2024-03-14 2171 作者:宋毅轩 来源:宣传部

3月12日晚7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柴天佑做客青岛黄海学院“山海大讲堂”,作题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工业智能化》的主题报告,青岛黄海学院校长王渊明、党委书记邢桂强等校领导与来自智能制造学院、大数据学院的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刘纪新主持。

柴天佑院士从三次工业革命谈起,由浅入深地讲述了工业智能化的历史和内涵,并指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工业智能化和实现知识工作自动化和智能化是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所在。

柴天佑院士指出,当前工业智能化的发展存在着复杂动态系统建模因果关系不清、工业网络无法传输异构工业大数据等困难和挑战,因此现在我们迫切需要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来发展工业和智能化。柴天佑院士通过阐述工业互联网、工业人工智能、工业元宇宙的概念,并结合数个行业最新的应用案例,详细解释了何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工业智能化这一趋势。

柴天佑院士表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背景下,培养工业智能化的研发能力是一个重要课题。一是要适应新的科研方式与研究思维方式,大数据驱动的工业互联网时代改变着科研的进行方式和研究思维方式。二是要培养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精神,这是适应未来工业互联网时代的重要品质。三是要掌握从事工业智能化的知识体系,这是从事智能化工业的基础。四是要培养从事工业智能化的研发能力,有强的研发能力才能作出好的创新。

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刘纪新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向柴天佑院士所作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柴天佑院士的报告高瞻远瞩、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富有洞见、启迪思维,为我们揭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智能化中的应用前景,更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的研究和发展方向,使在座的每一位师生都受益匪浅。

此次报告会是“山海大讲堂”第二讲。“山海大讲堂”是青岛黄海学院重点打造的“高端讲堂”,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名人名家、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登堂开讲,打造解读国家教育政策、教育现象、社会发展、人文科学、技术革命的高端平台和传递政策、知识、观点的学术殿堂。


人物简介

柴天佑,中国工程院院士,控制理论和控制工程专家,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冶金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

他长期从事复杂工业过程控制、优化和综合自动化的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研究。发表论文被SCI收录180余篇,其中1篇论文获IFAC杂志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 2011-2013最佳论文奖。

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共四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十一项。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3年获辽宁省科技功勋奖,200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0年获第一届杨嘉墀科技奖一等奖。2007年在IEEE系统与控制联合会议上被授予控制研究杰出工业成就奖。

培养博士百余名,其中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成长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余人在国外高校任教,20余人成为国内高校学术带头人。

应邀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举行的IFAC、IEEE国际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30余次。曾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技术局成员及IFAC制造与仪表技术协调委员会主席(1996-1999)。获2010年英国皇家工程院Distinguished Visiting Fellowship,2011年日本学术振兴协会(JSPS)Invitation Fellow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