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远瞻】就是牛!青岛黄海学院教师与中科院院士同台论道

2019-07-24 16022 作者: 来源:

近日,青岛黄海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的陈继涛老师火了,成为全院师生争相热议的对象,什么缘由陈老师引起全院师生的广泛关注与热议?笔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青岛黄海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一探究竟。

经了解,事情缘于7月13日在烟台召开的“2019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大会”,此次大会是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CCF教育专业委员会、山东工商学院承办,旨在加快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改革,提高计算机学科教育质量和人才培育水平,会上陈继涛老师与中科院的两位院士同台论道,畅谈“建设高水平计算机本科教育体系”。

此次大会,科技界的许多明星大咖受邀参会,有来自全国各地从事计算机教育高校的教师,有高新企业的科研人员,有科研院所、科技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受邀参会的院士中,李德毅院士最具传奇。如果你到泰州溱潼古镇旅游,肯定会听到导游这样介绍“古有三科两状元,今有兄弟六院士”。说的就是李德毅院士的传奇故事,李院士是我国人工智能和指挥自动化领域的“牛人”“大咖”,更厉害的是“一门三院士”,他的亲哥和堂弟也都是院士,兄弟三人一共拥有六个“院士”头衔。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教授为与会者作了“工科专业向新发展的催化剂”的开场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教授作了“智能时代的教育”的报告。

我校教师陈继涛受邀与院士同台作了题为“机器换人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报告从AI与5G的互相促进对机器人规模化发展的促进入手,对机器人的灵巧操控技术、多模态感知融合技术、多智能体学习等方面进行了详尽阐述;同时对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预测和论述;报告受到了组委会和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认可;陈老师除完成授课任务外,还担任学生的指导教师,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机器人创新大赛屡屡获奖!

近年来,青岛黄海学院高度重视教师发展,分层次有步骤的抓好学校教师的培训与发展,为教师量身打造适合个人发展、适合岗位需求的培训方案。针对新入职教师,开展“春笋培养”计划;针对青年教师,组织能力素质拓展的“青椒训练”计划;针对骨干教师,实施“茁林成长”计划,以此不断提升教师教育管理能力;通过不同途径,持续强化教师教育教学方法和能力素质培养训练,不断满足教师个性化和专业化发展需要,旨在加强教师综合素质,助力学校建设发展。

链接:https://www.sohu.com/a/327947489_62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