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青岛黄海学院厚植“工匠文化”,助推学子成才就业

2019-08-09 16398 作者: 来源: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工匠精神”,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又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强调“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这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体现了国家意志和全民共识。

座落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黄海学院,自建校以来,一直学校秉承“知行合一”的校训,形成了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以红色文化育人、以工匠文化实践育人、以创新文化协同育人的“四文化融合”的育人特色。其中“以工匠文化实践育人”特色是学校一直坚持不变的初衷,并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完善成熟,形成了具有黄海特色的校园文化,助推着黄海学子成才并高质量就业。

2006年,时任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带领全国各省教育系统领导到青岛黄海学院参观考察,对学校的办学模式、办学成绩给予高度评价。2007年,时任教育部部长周济来到青岛黄海学院视察,视察地点选择了学校的工程训练中心,当看到学生们在价值4000余万各类数控、电子电工、机械加工等中高端实训设备前认真操作时,周济部长不时驻足观看,大加赞赏。

时至今日建校已23年的青岛黄海学院,已为社会培养了12万余名优秀毕业生。长期以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坚持以素质教育为取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实践教育为主要途径的原则,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实现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的统一。各专业根据各个学科不同特点,积极进行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探索,积极探索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新机制,逐步完善实施本科的“专业+准职业人”,专科的“人才培养双主体、校企融合双贯通、工学交替双导师”培养模式。近年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等1350多项国家、省市级奖项在是师生的努力下尽入囊中,2019届毕业生中,有1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有156人获得了励志奖学金,65名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35名专科同学升本深造,184名同学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学生苗立岐获得“青岛首席技师”称号,教师宋爱利获得“齐鲁首席技师”称号。学校获评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首批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示范校、山东最具办学特色本科院校、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称号。


      来源:https://m.tech.china.com/redian/2019/0809/3429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