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青岛黄海学院:多举措推进双创平台提质升级

2019-08-09 16439 作者: 来源:

青岛黄海学院建校23年来,其发展史就是一部自强不息的创业史,创新意识、创业精神浸透学校历史积淀,创新创业成为“黄海”的生命基因,创新创业教育是学校的办学特色。

2018年第三方机构从创业教育、创业活动、创业潜力、创业人才四个方面对国内民办大学的创业竞争力进行评估,青岛黄海学院问鼎榜首,成为2018年中国最具创业竞争力的民办大学。

“三全三制”的创新创业工作保障机制

全员、全覆盖、全方位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学校搭建全员参与的组织领导体系,全员参与创新创业工作,成立了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设创业专岗人员,为各学院配备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专员。构建了全覆盖的教育教学体系,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确立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的战略定位,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全覆盖的创新创业教育。完善了全方位的双创服务体系集全校之力推动创新创业工作,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联动协调、院园合一、专项资助”的工作机制

创新创业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形成学校整体规划、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二级学院落实主体责任、班级落地创业项目的教育工作格局。建立了就业、创业、教学、学生、团委、科研等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联动协调机制。院园合一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学校建成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园,与国际商学院合一;建成大学科技产业园,与智能制造学院合一;建成影视产业孵化城,与影视艺术学院合一。创新创业专项资金资助机制,学校设立创新创业工作专项经费,制定了大学生创业资金扶持政策和孵化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匹配孵化资金,2018年落实资金174万。

“学业+产业+创业”三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完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践行“知行合一”校训,围绕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建设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三大体系,形成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工匠精神、创业精神“四文化”融合育人特色,将雷锋精神的思想价值、优良传统的文化自信、德高艺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实现专创深度融合。

以工作室制为载体,开展基于创新创业创客的实训式人才培养。开展师生同创的工作室制改革,分别建立跨境电商工作室、影视艺术工作室、机器人创新工作室等,以现实企业项目和工作任务为驱动。工作室是学校学业+产业+创业的融合实体,已成为师生创新创业的基本形式。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全覆盖、模块化、混合式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基础课程,实现创业素质全覆盖,学科专业全覆盖,从低年级创业意识到中年级创业能力、再到高年级创业实践和校友创业跟踪服务的全程覆盖,以及从专科生到本科生、从教师到学生的全覆盖。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由创业类基础课程、特色创业类课程和专业创业类课程组成的6学分课程模块化体系,面向全校开设45门创业选修课程。开设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15门,基于专业特色建立了案例库。

以学分制度为抓手,健全学分转化制度、弹性学制、奖惩机制、教学活动与改革等规章制度实施学分积累和转换制度,建立弹性学制,设立“助创基金”,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记载系统,进行动态跟踪管理与服务。

全面开展双创教研活动和参与式教学,推进考核办法改革。通过实施分类教学,组建“创业教育试点班”,对具备创业潜质的学生进行系统化创业教育。

以导师制度为重点,加强“双聘双岗”交融互动式“双师双能”的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双选校内导师和企业创业导师,实现校企人才互聘、双岗双赢、交融互动,共组“双师双能型”师资团队,把“双创”业绩纳入教师职务晋升和职称评审体系。

完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

坚持校政行企四方聚合联动,专业链对接青岛产业链、创新链,校企共建学院、共建产业园、共建专业、共建特色班。

学校主体、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构建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网上创业三大创客平台:依托青岛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大学科技产业园;依托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建设影视产业孵化城;依托西海岸大学生网上创业园,升级为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园,学校成为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和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示范校。

学生能乐业、学校有口碑、创业有未来的工作成效。“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学校产生一批创业带动就业的典型。2016年董事长刘常青在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上作了题为《在创新驱动中实现发展在创业教育中做出贡献》的发言,介绍贫困大学生在黄海实现人生梦想的成功案例。“青岛黄海学院搭建孵化平台助力学生创业”实践活动在青岛电视台播出。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浪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对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进行了报道。

2016年学校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同年荣获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2017年被评为中华职教社创新创业学院、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2018年获评山东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8年《“院园合一”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与实践》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019年获评山东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来源:http://qndj.qianlong.com/show/18/15333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