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讲”,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为黄海新生作报告

2019-08-31 14709 作者:王军 来源:宣传部

8月31日上午,青岛黄海学院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后,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王世明在我校体育馆为新生作了题为“奋斗精神与传统文化”的主题报告会,董事长刘常青、校领导、中层干部及部分新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李清山主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王世明主任对我校长期以来坚持开展传统文化的教学研究表示了赞赏;从奋斗是国家大事,是每个人肩头大事,是中华民族圆梦复兴的大事讲起,他引经据典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认真解析;并把“好好干,才能活得好;要幸福就要不懈奋斗”送给2019级新同学。他从中华伏羲文化的起源谈起,结合对《易经》的研究,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了解读,讲述了中华文化“天地之道”的奥秘,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从客观存在中提炼,讲究对立统一、普遍联系,这与唯物辩证法高度契合,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王世明主任作报告

王主任从中华传统经典表述出发,阐释了奋斗精神与中华文化的辩证关系。他表示,崇尚奋斗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基因,当前正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圆梦时代,建功新时代需要永葆伟大奋斗精神,唯有发扬奋斗精神才能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唯有发扬奋斗精神才能实现个人对幸福的追求。

报告会上,王世明主任紧密结合自身经历和对理论的研究,从奋斗的基因、奋斗的学问、奋斗的条件、奋斗的前提等,阐释了中华文化的基本立场、奋斗精神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从新时代的角度深入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历史源流和思想根基,强调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奋斗精神。

聆听报告

智能制造学院辅导员赵绍利老师表示,听了王世明教授的报告,我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作为高校辅导员担负着学生思想引领和人生导师的重要职责,我们不仅自己要努力学习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还要引导学生去学习践行,帮助新时代大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党委书记李清山在报告会总结时指出,王世明主任的报告视野开阔、深入浅出,引经据典、横贯古今,追溯了中华文化的精神基因,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华文化的“根”、基本立场和主要框架,是一次文化唤醒。报告中既有独到的见解阐释,又有生动的实践案例,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对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精神的论述,对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坚定“四个自信”为我们全校师生提供了启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