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青岛黄海学院:“四文化”融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20-05-28 14206 作者: 来源:2020-05-23期20版

青岛黄海学院创建于1996年,是经教育部批准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建校24年来,学校秉持“知行合一”校训,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着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工匠文化、创新文化融合教育平台,形成了“四文化”融合的育人特色。

深入开展国学教育,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

学校注重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功效,不断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学校成立国学院,着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平台,坚持以国学文化内涵提升实践教育品质,不仅立孔子像、建六艺坛、铺群贤道,更基于“全素养”人才培育开设传统文化系列课程,打造研修班、礼仪班和道德讲堂、孔子学堂及儒商学堂等,将国学文化融入社团建设,建立了公益性传统文化实践育人基地和德育乐园。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中华传统茶艺表演大赛、山东省首届论语大会、青岛市大学生国学经典吟诵大赛等活动,成绩优异。近年来,学校荣获中华诗词培训基地、齐鲁诗教先进单位、颇具人气孔子学堂和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

坚持雷锋精神教育,以红色文化育人

学校聚力特色思政建设,坚持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建成国内高校第一个雷锋纪念馆,形成了雷锋纪念馆、雷锋塑像、雷锋讲坛、雷锋杂志社工作站“四位一体”的学雷锋育人阵地。建设山东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获批山东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坚持把开展学雷锋活动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形成了学习雷锋工作的常态化机制,每年组织开展寻找身边的雷锋活动、校园雷锋“十百千”创建工程等主题实践活动,完成了“学雷锋、引雷锋、做雷锋、育雷锋”四部曲。学校荣获教育部思政司全国首届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学雷锋基地先进单位、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青岛市雷锋学校等荣誉。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平台等分别对黄海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注重职业素养教育,以工匠文化实践育人

学校坚持知行合一,倡导学以致用,积极打造由工程训练中心、工业机器人技术研发中心、大数据实验中心(与华为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工作室等构成的“大国工匠实践育人平台”,与华为、朗讯、青岛港、海尔、海信、北海重工、上汽通用五菱(青岛)、阿里巴巴等100余家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订单培养”“顶岗实习”培养模式,培养出了一大批德艺双馨、技术精湛的时代工匠。教师宋爱利、校友苗立岐等先后荣获“齐鲁首席技师”荣誉称号。近年来,学校着力打造“双师双能”型工匠培育工程,培养出14名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家库专家以及10余名各层级、各类别的实践工匠。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以创新文化协同育人

学校以“院园合一”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塑体,以生态型孵化实效强实,通过实施学业+产业+创业的人才培养战略,建设极具创新创业竞争力的民办大学,构建并完善了“四三二一”创新创业教育系统,即通过校政行企四方联动,搭建以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园、大学科技园和影视产业孵化城为功能园区的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网上创业三大创客平台,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和成果孵化两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和一条龙创业孵化链条。“黄海e代人”创客空间获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学校荣获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2018年,学校问鼎300强榜首,成为年度中国颇具创业竞争力的民办大学。

学校坚持以“四文化”融合铸魂,为“四文化”注入黄海基因,以“四文化”融合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文化”融合育人已成为具有黄海风格、黄海品质的文化育人模式和特色文化品牌。

链接:http://dzb.rmzxb.com/index.aspx?date=2020-05-23&verOrder=20&banzi=19&paperType=rmzx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