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网 西海岸】青岛西海岸新区:校企融合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

2020-06-05 11819 作者: 来源: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依托青岛黄海学院等驻区高校,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力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新区经济实现持续快发展注入活力。

校企深度融合,共建学院(基地)助力订单式培养

2019年,黄海学院在与青岛市跨境电商协会、山东网商集团等企业共建国际电子商务学院的基础上,扩建成立国际商学院,与青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助力东方影都发展,截止目前,受益学生达到5000人次。

校企优势融合,共建特色班助力差异发展

青岛黄海学院先后与蓝鸥集团共建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合作协议,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等专业开展人才培养标准定制、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条件建设、ICT人才培养基地和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全面深度合作。今年2月,人工智能、智能建造、智能制造工程本科专业获批,预计秋季开始招生。黄海学院还先后共建了“阿里”、“工业机器人”、“大数据技术”、“跨境电商”等特色班,实现了校企共同开发特色教材、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和校内专业实验室,外来企业入驻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后,可直接匹配“特色班”“卓越班”等。特色班培训人数已达百余人。

校企供需融合,岗前培训助力精准就业

经过前期吸纳、过程性考核和链条式磨合,青岛黄海学院逐渐形成了多元化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和专业化人才梯队,并在毕业后可根据自愿原则自主选择在企业的就业机会。部分学生积极参与新区企业创业项目运营,不仅享受到企业提供给他们的创业资源,获得了技能应用的空间,也极大提高了自身的就业机会。对于毕业生自创的企业,也成功接吸纳了不少学生参加实习实训,对于带动就业起到了助力作用。每年进入企业实习实训的人数呈递增趋势,在孵大学生创业实体从业人数超过了150人。

校企服务融合,共建工作室提高学生就业技能

校企合作中最受欢迎的,是企业与教师工作室所进行的对接形式,在青岛黄海学院,如华灿-启梦工作室、“0到1”创客工作室、元锦文化工作室等工作室,有效开展“师生同创”、“企生共创”和“学生自创”实践活动,通过项目驱动式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及与社会接轨的实践技能,使一部分表现优异的学生直接被企业选拔聘用,有效地提高了就业率。工作室每年约面向200余人次提供课程辅导、创业咨询和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服务。

为助力高校毕业生在新区就业创业,西海岸新区人社部门高效落实“梧桐树”聚才计划等人才新政,将涉及高校毕业生的学历确认、就业手续和在青就业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高校毕业生小微企业就业补贴等各类补贴申报审核全部实现网办,为引进人才提供更加优质、精准、高效的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受理审核各类申请1.2万余人次,发放各类补贴共计3644.92万元。

下一步,西海岸新区人社部门将继续联合新区校企,结合区域特色和自身实际,继续在专创融合、科创融教等方面下大力气,在就业创业方面做好“一条龙”服务,以系统性地完善生态型“双创”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和就业创业长效机制,为更好地实现学生的平稳就业和智慧创业贡献力量。

链接:http://news.bandao.cn/a/3763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