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应用型高校转型案例被原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点赞

2020-10-19 10262 作者:于振邦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10月16日,教育部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IFIE)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在主论坛中做了题为《十四五: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大有可为》的重要报告,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于振邦老师提报的《产教融合机制下以“专创融合”为抓手促进“应用型”转型——以青岛黄海学院跨境电商专业群建设为例》的案例被采纳引用。

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论坛

本届论坛以“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为主题,旨在围绕产教融合新机制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深度探索构建现代化教育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数智治理体系和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合作格局的最佳方案。在论坛报告中,鲁昕会长就“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本科教育定位、应用型高校转型和高素质人才培育模式等方面发表了高屋建瓴的见解,并对“青岛黄海学院定位‘应用型’,成果很丰富,各种培养人的模式全部是‘应用型’‘技术型’”的典型案例做了重点讲述,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建设成效。此次案例引用,是青岛黄海学院继参展第六届产教融合国际论坛并入选教育部首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典型案例集》之后,在坚持转型发展和特色创新方面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据悉,青岛黄海学院2011年升为普通本科高校,2017年通过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校24年来,学校秉持“知行合一”校训,通过“理实一体”地实施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战略,构建了“院园合一”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并不断强化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以红色文化育人、以工匠文化实践育人和以创新文化协同育人的“四文化”融合育人特色,逐步走上了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之路。学校瞄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坚持以文化为魂、教育为本、产业为体,并以“专创融合”为抓手、以核心成果为导向,着力打造新商科、新工科、新一代信息技术、影视艺术、民生领域和学前教育等特色专业集群,通过走“产教融合”发展之路为深度构建“校政行企共建平台、院园合一协同育人”的产教融合生态圈、培育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和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赋能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