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深耕跨境电商 青岛黄海学院倾力打造专业“集群”

2020-11-26 11744 作者: 来源: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随着电子商务专业成功获批2020年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经过多年建设的青岛黄海学院跨境电商专业集群建构越发成熟,其人才培养机制、模式、课程建设成效显著。

专业集群作为一种直面现代产业集群需求、优势资源集聚的专业组织形态,成为当前越来越多地方高校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建设的战略选择。青岛黄海学院地处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核心位置,是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示范校,学校为深度对接跨境电商产业链、创新链的岗位(群)需求,以电子商务专业为核心专业,融合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商务英语等专业,形成特色明显的跨境电商专业集群。

“院园合一”校企协同育人

该校在跨境电商专业集群建设过程中,校政行企聚合协同,构建并完善了“院园合一”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与青岛市跨境电商协会、山东网商集团共建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方向,校企共建“跨境电商班”,校企协同教学。其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已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全国“校企深度合作与高技能人才培养”征文“一等奖”。学校获山东省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示范校、青岛市跨境电商协会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等称号。2018年成功举办山东科协跨境电商跨未来山东社会科学大讲堂。2018年“院园合一”机制下基于工作室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实践研究(Z2018S016)获山东省本科教改重点项目。

对接岗位群的跨境电商课程群

支持鼓励专业教师通过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线上资源建设、课堂教学改革等多种措施实施混合式教学改革,建立健全教学资源库。该校在多专业的协同发展下,逐渐形成了对接岗位群能力需求的跨境电商课程群,涵盖《国际市场营销》、《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创业》等课程,其中《创业基础》《国际市场营销》两门课程获批2020年山东省本科一流课程。

“产业链在改革、在升级、在发展,专业群势必随之调整,在后续发展过程中,跨境电商专业集群将继续深度对接产业链,并谋求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展:第一,构建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助推学校专业发展的产业化改革;第二,优化完善跨境电商专业集群的发展机制,以核心专业引领,转向去中心化的多专业协同共生;第三,缔造产学研共同体,满足产业链发展的同时,推动乃至引领区域跨境电商产业链的发展。”该校国际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在福说。

链接:https://hb.dzwww.com/p/71253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