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黄海学院:引导大学生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2021-03-08 11373 作者: 来源:

四川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无臂女画家刘仕春,火场中抢出燃烧煤气罐的“安徽好人”刘名利,“勤奋上进好青年”付诗丹,孝老助残典型鲍晴晴等“雷锋式”师生,这一个个先进的典型全部来自一个学院——青岛黄海学院。他们的点滴善举、初心坚守,充分展示了雷锋精神的时代风采。

作为“全国学雷锋先进单位”,青岛黄海学院始终坚持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校园内设立“雷锋纪念馆、雷锋塑像、雷锋讲坛、雷锋杂志社工作站”的“四位一体”学雷锋育人阵地。近年来,该校学雷锋坚持常年不间断,逐渐形成了“依托一方阵地、打造两个平台、建设三支队伍、强化四项引领”的“1234”学雷锋黄海模式,引领一代又一代大学生续写了一个又一个新时代雷锋故事。

2015年,刘洋作为学校第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进入新疆。在阿勒泰团地委负责志愿者工作期间,他带领志愿者参加农牧民产品展销推介会,帮助当地农牧民推介农牧产品,助力“民族团结爱心林”树木栽植,为绿化边疆贡献绵薄之力。他为素昧平生的维吾尔族大妈玛依努尔?吾买尔捐献血小板,结下了“血脉缘分”。刘洋说,见到这位维吾尔族大妈时,听到她用不太流利的汉语不断重复着“谢谢您,您是好人,好人一生平安”,他才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小小善举竟有如此大的能量。

近年来,该校以学生志愿服务为切入点,不断完善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创立“小黄锋”志愿服务品牌,疫情防控、义务支教、社区义诊、扶贫助困……广大学生用日复一日的无私奉献,再一次擦亮了“黄海雷锋”的名片。

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届“新区工匠”揭榜,2012年毕业于青岛黄海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孙靖东榜上有名。这位90后现在已是一名焊接高级技师,其“绝活”是修复高合金钢焊接裂纹,高达99.75%的合格率赢得了同行一致赞许。他作为“阙卫平国家级(冷作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主要成员,还将自己的技术无私传授给他人。孙靖东把雷锋的“钉子精神”带到了工作岗位上,实现了从一名普通电焊工到“新区工匠”的蜕变。

在以雷锋精神兴校育人的过程中,学校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延伸功能,深入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在帮助青年学生培育创新思维和“钉子”精神的同时,以创新为引擎进一步推动雷锋精神教育精准落地。

链接:http://m.jyb.cn/rmtzcg/xwy/wzxw/202103/t20210304_407707_wa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