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晚报】青岛无臂女教师刘仕春勇于挑战自我夺得全国残运会跆拳道比赛季军

2021-10-12 6901 作者: 来源:

   17岁时,为了帮助弟弟上学,家境贫寒的她外出打工,意外触碰11万伏高压电而失去双臂;18岁时,机缘巧合让她得以师从四川省无臂画家胡林学习口书,坚持练习22年,熬过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难历程,成为全国唯一的口书女画家,也是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的会员;36岁时,勇于挑战自我的她,开始学习跆拳道,两年多来获得了两次全国残运会跆拳道比赛季军。她,失去双臂的青岛黄海学院39岁女教师刘仕春,凭借自身努力获得了富有力量的“隐形翅膀”。

冰袋冷敷伤口坚持训练

   “我喜欢不停地挑战自我,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你敢想,舍得付出和拼搏,就一定会有收获!”在两年半的跆拳道练习时间里,跑步、踢脚、压腿……刘仕春从未松懈。为了应对实战,每次比赛前,她每天练习4小时,第二天醒来浑身疼,疼到感觉起不了床,但依然咬牙坚持。她的左腿膝盖扭伤过,脚背踢肿过,胯部都是淤青,只能用冰袋冷敷,不曾因伤退却。2019年5月,在天津举办的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刘仕春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顽强的意志,赢得跆拳道女子K42/49公斤级铜牌。那时,她刚生完女儿满月不久。

  今年10月10日,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部分项目在陕西开赛,刘仕春再次荣获跆拳道女子K42/49公斤级铜牌。刘仕春是K41/49公斤级选手,因参赛选手临赛弃权,她被合并到高一级的K42/49公斤级进行比赛。面对不同级别且占据身体优势的对手,刘仕春沉着应战,获得季军。赛后,她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此刻,内心很复杂,昨天的经历还在脑海中不断呈现。付出终有回报,尽全力才不留遗憾。短暂的欣喜,长长的反思。继续加油吧!”从无臂女画家到两次荣获全国残运会跆拳道比赛季军,换下口书表演时的华丽旗袍,穿上英姿飒爽的跆拳道战袍,能文能武的刘仕春用永不停歇的拼搏和进取,演绎出生命的更多可能。

毛笔戳破舌头苦练22年

  不被突如其来的意外挫折所打败,乐观倔强的刘仕春不想屈服于命运。“只有当你面临绝境时,才会发现生命是如此坚韧。”刘仕春在这样的历练中坚定了要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信念。她开挂的人生故事,可以从1999年被无臂书画家胡林收徒学习口书说起。刚开始练习口书时,毛笔根本不听话,刘仕春的牙齿一用力,不小心咬破了毛笔,戳破了舌头、口腔,满嘴鲜血。练习一年多以后,毛笔才逐渐被自己灵活掌握。后来,国画大师鲍黎健为她取了“尚秋”的雅号。

  刘仕春最爱画的是竹子,一方面是因为她四川老家的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满了翠竹,另一方面是因为竹子所呈现出的欣欣向荣、生生不息之势,是她希望自己成为的样子。“我从不愿用‘成功’二字定义自己,虽然身体残缺,但我的人生完整。现在的一切都是我想要的生活,这一生仍会不断追求。世界吻我以痛,我偏要回报以歌。”刘仕春的声音温和而坚定。

重回课堂终圆了大学梦

   2004年,刘仕春重返课堂,渴望有朝一日能圆大学梦。2005年,通过重新参加高考,她被青岛黄海学院录取,在学校董事长刘常青的资助下,被免除全部学费。从黄海学院经贸英语专业毕业后,刘仕春又获得中国石油大学的本科学历,并自学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在黄海学院留校成为学生心理素质研究中心的一名心理老师。她是学生们的知心姐姐,用自己的经历、体会和感悟激励学生。

  “人生不设限,人生无极限!”这是刘仕春最想告诉黄海学子的话。黄海学院从建校起一直有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精神激励着她,也激励着一代代黄海人。在学校建校25周年之际,刘仕春希望新一代的黄海学子也能继承和发扬这样的精神,用这样一股劲儿去学习和生活。

  十余年来,刘仕春先后荣获“四川省青年五四奖章”“四川省资阳市十大杰出青年”“青岛市文明市民”“青岛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个人”“青岛市开发区首届十佳道德模范”“感动青岛十佳人物提名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她的事迹也被载入《共和国的缔造者与建设者》一书中。

热衷教书育人传播大爱

  如今,刘仕春是两个女儿的妈妈,大女儿上小学六年级,小女儿两岁半。刘仕春的爱情故事也曾是一段佳话,2009年4月,刘仕春与相恋四年的男友、河南籍战士程先生走进婚姻的殿堂。程先生被刘仕春的事迹深深打动,追求多年终于修成正果。他在结婚当天退役,陪伴照顾刘仕春的生活和工作。当刘仕春在青岛旗袍晚会上做口书表演时,程先生在一旁为她端砚,还轻轻撩起她垂落的发丝。

  2016年,夫妻俩卖掉西海岸新区的房子,在青岛红十字会玫瑰基金的支持下,着手开办了尚秋书院。这是刘仕春一直以来的梦想,以书院为载体,教书育人,传播大爱,影响更多的人,以此回报社会。尽管书院的资金并不充裕,却为肢残学员免去了学费,让更多人有圆梦的机会,实现人生的华丽蜕变。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链接:https://m.guanhai.com.cn/cmdetail/8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