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晚报】无臂女教师刘仕春追踪报道

2021-10-14 6582 作者: 来源:

承载着过去的荣耀,定能在未来披荆斩棘

她将担任晚报小记者团特聘专家 继续教书育人传播大爱

  “今天的比赛选手特别多,我们都去加油。”昨天,刘仕春用嘴唇轻轻接起记者的电话,表示自己在紧张比赛和观战的过程中,也期待赛后早日与家人团聚,陪伴在两个孩子身边。本报独家刊发了刘仕春自强不息的感人事迹后,晚报小记者们也深受感动。小记者团将聘请刘仕春担任特聘专家,热爱教育事业的她欣然应允。

朋友圈里点赞留言无数

“我得好好思考人生了。”“山东最靓。”“阳光向上的心态,让你不断战胜困难。”刘仕春的微信朋友圈近两天很热闹,在她的获奖感悟和转发的本报独家报道,都被朋友们的祝福和点赞留言刷了屏。

刘仕春是一位折翼的天使,搏击生命,以残疾人特有的坚韧,诠释了生命残缺之美;以涅槃重生的勇气,谱写出生命不屈的乐章。至今,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远程教育学院的“学员之星”页面上,仍保留着刘仕春“自强之星”的事迹介绍:“刘仕春于2012年3月至2014年7月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现代远程教育青岛直属学习中心,2014年7月获得人力资源管理本科毕业证书。命运扼住了刘仕春的双臂,而她与命运抗衡,迎难而上把生命的强音奏响。相信她在承载过去的荣耀时,定能在未来披荆斩棘、再创辉煌。”

勤学苦练期待破茧成蝶

当年失去双臂后,一向要强的刘仕春生活无法自理,需要母亲一勺一勺地喂饭,穿衣服、梳头发这些曾经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也变得异常艰难。“我当时哭过,也绝望过,可是生活还在继续,我必须坚强起来。我觉得特别不甘心,在人生刚刚开始的年龄,不应该放弃。我还活着,总可以做点什么,虽然没有双臂,但是还有健康的思维。坚定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行!”擦干泪水,刘仕春重新开始用一颗坚韧的心迎接生命赐予的所有挑战。

 一路走来,刘仕春靠着自强不息的顽强意志,支撑自己不断向前。她用嘴叼着笔敲击电脑键盘,用脚使用无线鼠标。家里没有书桌,她就把吃饭的方桌用来练习口书,让弟弟找了两块砖,每只脚下垫一块,把废旧报纸铺在桌上,照着字帖反复练习。长时间含着毛笔,她会不自觉地流口水,字也写得不成样子,但即使掺杂着各种情绪的泪水哗哗流落,她也舍不得吐掉口中的毛笔。似乎这一支支不起眼的毛笔,总有一天会变成马良手中的“神笔”,让人生变得与众不同。

当一个人跌至谷底,每坚持走一步,都是在向上前行。刘仕春每天苦练十几个小时的字画,酷暑时大汗淋漓,口腔容易上火红肿溃烂,一张嘴就加剧疼痛;寒冬时更加难熬,她冻得瑟瑟发抖,写一会儿就要停下来擦一擦。这些日复一日的坚持,在刘仕春的眼中已经成了习惯,不会阻挡她的进步。

兜兜转转终圆教师梦

刘仕春儿时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老师,那时候她喜欢英语,期待以后能当英语老师。尽管命运和她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但兜兜转转,生于冬季的她犹如“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写照,从四川老家复读到成为青岛黄海学院的学生,再到留校任教,刘仕春的人生在青岛重新扬帆起航。

 “我留在黄海学院做心理咨询老师,让更多的学生敞开心扉,乐于接纳自己,勇于接受更多挑战。这所学校给予了我太多太多,所以我要留在这里,留在美丽的青岛,尽己所能,帮助需要的人。现在我也会经常随学校到其他地方讲课,用我的经历鼓舞更多的人,回报社会。”刘仕春告诉记者,虽然命运会突如其来地夺去一些很宝贵的东西,但是我们依然要用微笑面对磨难,用心灵拥抱阳光,不论是挫折还是美好,即使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仍要努力地散发属于自己的光和热。微尘基金和玫瑰基金的慈善大会,刘仕春每次参与,都会义卖和义拍,把善款用来资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这辈子我们有缘在一起,今后我就是你的双手,陪着你走过每一个春夏秋冬!”婚礼上,程先生对妻子刘仕春的深情表白,铭刻进她的心底。如今,两个孩子健康成长,大孩子也渐渐学会了像爸爸呵护妈妈一样,体贴照顾妈妈,让刘仕春倍感欣慰。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首席记者 张译心

编辑  牛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