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晚报官微信】梦里都在练踢腿!无臂教师刘仕春返校,回忆比赛训练细节,娇小身材藏着大能量…

2021-10-23 6244 作者: 来源:

10月12日和13日,本报独家刊发了青岛黄海学院无臂教师刘仕春第二次获得全国残运会跆拳道女子K42/49公斤级铜牌的报道后,引起了热烈反响。

日前,刘仕春回到青岛,和记者聊起了比赛感悟、学生成长和家庭教育。学校教练老师和学生陪练,也讲述了刘仕春在训练过程中的过人毅力。

黄海学院党委书记邢桂强慰问刘仕春

返校后,学校特地为刘仕春举办了欢迎会。黄海学院党委书记邢桂强代表学校慰问和祝贺她。“我们为你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不仅是你的荣耀,也是学校的光荣,这是送给学校建校25周年最好的礼物。”


记者为刘仕春挽起袖子

见到刘仕春后,她比电话里的感觉更亲切,让记者帮她戴发箍、挽袖子、更换山东队出场服。她笑着说,“头发两边不蓬起来才好看,儿子也是这样给我戴。”

训练中的刘仕春

刘仕春赤着脚在操场上做训练表演。阵阵凉风吹来,她却能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长期训练让脚底磨起泡,结出一层层的茧子。她踢得铿锵有力,身材娇小,却有大能量。

谈到这次比赛的经历,刘仕春感觉很荣幸,也挺知足的,她观看了全程的比赛,觉得大级别的比赛更加残酷,她这个级别的比赛激烈程度相对缓和一些,下一步她会继续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

“赛前训练体能特别辛苦,一般人受不了,其他女选手比赛前经常疼得偷偷躲在屋里哭,擦干眼泪继续训练。即使我跑不动了,也还要再冲刺几圈咬牙坚持。无论对方多强大,都要勇于挑战。心理素质也非常重要,我坚信付出了就会有回报。我还梦到过自己在踢腿训练,腿唰一下就在睡梦中举起来了。”

刘仕春与教练、学生陪练合影

刘仕春的主要学生陪练是大二年级的戴心语。“刘老师非常努力刻苦,让我感到很敬佩,虽然她没有双臂,平衡能力比其他人弱,但是她能坚持下来,这很不容易。再难刘老师也不放弃,都会坚持下去。别人中秋节在玩的时候,刘老师依然在训练。”

刘仕春与教练和学生们合影

校内教练是王赟佳老师。“我第一次和刘老师见面时,觉得她是一个非常阳光自信的人,能吃苦,也很有目标。9月份,刘老师在训练过程中受过伤,脚肿得厉害,挺严重的。我问她是否需要调整一下,她说不用,她很珍惜赛前训练的时间,脚上缠着胶布继续训练,这种坚持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刘老师属于进攻型的选手,但是我在她这次比赛的战术上,没有安排太多的进攻。我觉得如何合理分配体能是非常重要的战术安排,毕竟她的年龄比一些年轻选手要大好几岁。”

刘仕春熟练使用手机

谈起家庭教育,刘仕春认为家长面对孩子,哪怕孩子这件事做得不好,这次成绩考得不好,家长也要告诉孩子,“我是爱你的。”家长永远比孩子着急,其实需要给孩子更宽松的学习环境和成长环境,应该多一些陪伴和引导,不要一味地批评和指责。

刘仕春与学生相处融洽,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一些学生会因为思想难题或者生活上的困难来咨询她,也有一些学生志愿者非常关心她,说愿意随叫随到地提供帮助。

有些学生每次放假回老家,都会带来家乡特产和她分享,几乎每周都有学生志愿者到刘仕春家里给她做好吃的。

刘仕春的微信名字叫尚秋,秋天是她最喜欢的季节。相比初秋时的色彩斑斓,她更喜欢深秋的感觉,当大地褪去了全部色彩,就会露出生命的本色。

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人生难免有各种各样的挑战,有时哪怕艰辛地令人伤感,她都会努力微笑面对,无惧一切挑战。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4dKXurqQU3v9qkFHsKi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