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谋发展、合作共赢谱新篇——青岛黄海学院开启校企合作新篇章

2022-05-13 3775 作者: 来源:国际商学院

为积极响应国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号召,进一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深入贯彻“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的育人理念,充分学校与企业的双边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更多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学生创造更多实习+就业的机会,青岛黄海学院国际商学院一直致力于搭建优质企业校企合作平台,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2022年5月12日,青岛黄海学院合作发展处办公室主任庄伟、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燕、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古全美、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刘元华一行4人到中国物流集团旗下青岛诚通新能源供应链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进一步探讨校企合作具体事宜。

青岛诚通新能源供应链有限公司(简称“青岛诚通”)成立注册地为青岛市黄岛区,是中央企业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物流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也是物流股份在山东区域的核心子公司。物流股份是国务院国资委2021年12月6日正式组建的旗舰物流央企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企业,在全国有近百家分支机构,拥有大型物流园区50余座、仓储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拥有内河码头5座、铁路专用线31条(长约22公里),年货物吞吐量超过5000万吨。物流股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流术语国家标准》起草与编审单位之一,属于国家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根据母公司物流股份“园区+”总体战略部署,青岛诚通于2018年在黄岛区获得建设用地,着手建设中国物流青岛供应链园区项目(简称“青岛园区项目”)。青岛园区项目总投资额5亿元,占地约96亩,总规划建筑面积约10万平米,主要建设1栋2.1万平米冷库,1栋1.5万平米常温丙二类仓库和1栋7000平米的消毒加工车间。作为三级中央企业,青岛诚通的定位是依托青岛园区项目,瞄准冷链物流和高端制造业等大客户,以仓储和运输配送为切入点,着力发展全程供应链管理业务,站在综合物流产业“国家队”的高度,大力整合区域资源,逐步构建区域性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争取成为青岛地区供应链管理行业的引领者。

青岛诚通新能源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月鹏首先代表公司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对我校办学理念的认可和支持,希望通过本次会面,拓展校企合作内容,丰富合作形式,为企业服务区域经济和学校实习就业带来双赢。青岛黄海学院合作发展处庄伟对公司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向企业人员介绍了参会人员情况及本次考察的主要任务。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古全美介绍了物流管理专业的发展历程及专业建设、师资情况,从课程建设、教材编写、横向课题、教师挂职等方面探讨校企合作的途径,表示实践教学是高校课堂的延伸,希望能够获得企业的支持与参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李燕对学生的实习岗位、工作环境、饮食、住宿等方面进行商讨。然后企业带领参观了园区内的专仓,介绍了相关工作岗位的职责及工作流程,并参观了宿舍等生活区。

此次合作,既是国际商学院围绕物流管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拓宽校企合作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秉承学校“立德树人”、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推进校企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高质量发展要求。

初审:姜梅梅    复审:刘奕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