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盛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宗波教授分享教学改革与创新经验

2024-03-15 554 作者:宋海燕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智能制造学院特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宗波教授于2024年3月13日下午在知信楼306报告厅作主题为《高校工科类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智能制造学院教学副院长周淑芳主持。

针对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张宗波教授从政策解读、备赛过程和参赛感悟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张教授强调参赛教师需精准把握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国赛的每个时间节点,注重教学成果的展示与逻辑架构的构建。针对教学成果报告,张教授强调逻辑架构是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的基础,从学情分析引出痛点,凝练痛点,解决痛点,务实举措。痛点的凝练要实、有代表性、针对性、前沿性,而解决痛点的策略则需创新、务实、可行,展现教学的细节。

为让教师们更直观地理解教学改革的具体实施,张教授以《工程制图》课程的教学改革创新为例,展示了如何将信息化教育改革与传统工程图学课程相结合,通过构建“学-明-悟”的互动课堂模式,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潜能,有效解决“难学、难想、难用”问题,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关于课程思政,张教授强调,思政元素的融入应做到“入微”、“入味”、“入心”。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巧妙地将思政内容与专业知识相结合,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正确的价值观引导。

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就教学创新大赛的备赛技巧等问题与张宗波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通过本次报告会,教师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教学创新与改革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由之路。

蜕变源于历练,高度始于积累。智能制造学院将持续以教师教学比赛为抓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引领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深化教师教学创新,切实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真正实现赛教融合、以赛促教,有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初审:王艳杰    复审:刘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