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高校是弘扬时代新风 推进文明实践的前沿阵地》

2019-07-17 15170 作者:赵纪龙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6月21日,《青岛日报》理论周刊第7版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朝克吉勒图的理论文章——《高校是弘扬时代新风  推进文明实践的前沿阵地》

发表文章照片

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一、新时代高等院校历史使命的新变化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新时代,同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发展既一脉相承,又有很大特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从指导思想、理念思路、方针政策、体制机制、根本保证到社会主要矛盾、社会环境、外部条件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发展水平、发展要求更高,呈现出新的时代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进入新时代,进一步凸显了高等院校的历史使命。

高等院校是弘扬时代新风,推进文明实践的前沿阵地。大学之所以受人尊重,原因之一是大学之中有大德、有大道、有大爱、有大师、有大精神。这“五大”,担负明德、载道、树人、垂范、传承的历史使命,使得大学成为道德的高地,传授真理的堡垒,培养人才的基地,文化科技的前沿,弘扬理想的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

弘扬时代新风,推进文明实践就要旗帜鲜明地批判反动的社会思潮。

一个时期以来,普世价值观、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甚嚣尘上,恶搞英雄人物、歪曲历史真相、瓦解革命精神。普世价值观、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对青少年学生价值观有较大诱惑性,对青少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较大破坏性。

一是普世价值。宣扬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权具有普适性、永恒性,是超越时空、超越国家、超越阶级的人类共同价值,图谋用西方价值观取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新自由主义。宣扬自由化、私有化、市场化,否定公有制、社会主义和国家干预,鼓吹以超级大国为主导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其实质在于图谋改变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削弱政府对国民经济命脉的控制。

三是历史虚无主义。主张否定革命、告别革命,任意假设历史、歪曲历史,诋毁和嘲弄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这些反动的社会思潮,我们要彻底批判、肃清流毒。

二、新时代高等院校承担使命的新作为

青岛黄海学院创立了山东省民办高校的三个第一。

2018年正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主义诞生1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新中国诞生69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跟随新时代的步伐,在各级领导和各位同仁的大力支持下,青岛黄海学院创立了山东省民办高校的三个第一:成立了山东省民办高校第一家山东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新时代中国平衡与充分发展研究基地、获批了山东省民办高校第一家山东省示范思想政治教学部、组建了山东省民办高校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然而,必须看到我们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我们脚下的道路还很长,我们肩上的责任还很重。

发扬“四文化融合”的育人特色,扎实推进文明实践。

20多年来,我们积极发扬青岛黄海学院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以红色文化育人、以工匠精神实践育人、以创业精神协同育人的“四文化融合”的育人特色,为培养和造就更多品德优良、信仰坚定、视野宽广、业务扎实和勇于开拓的合格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级人才而努力奋斗!

同时,我们要明确“四项责任”即肩负起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的责任;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四个服务”即: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