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新闻网】青岛黄海学院线上授课涌现模范典型

2020-03-13 12882 作者: 来源:

为配合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上级领导部署要求和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遵循“延期开学不停学”的原则,自2020年2月24日起青岛黄海学院校按课表时间正式进行线上授课。在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网络课程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在这次网络学习中,也涌现出很多模范典型,学前教育学院刘桃浪就是其中之一。

高山挡不住求学路

学前教育学院刘桃浪同学是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家住贵州省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一座大山里,村子四面环山,交通极为不便。刘桃浪自小与爷爷相依为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但是她经过刻苦努力的学习,于去年考入我校,并成功申请到了助学贷款,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

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崇山峻岭

因为所在地区比较贫困,目前也只有2G网络。但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要延迟开学,在线课的实施对于网络提出了新要求。家里没有网络,但是课是一定要上的!为了能够完成每天的网络学习,刘桃浪每天都要早早起床爬山到达山顶,进行线上课程的学习。尽管条件艰苦,但是她依旧每天坚持打卡学习,一节课都没有耽误。

认真学习的刘桃浪

山顶帐篷撑起学习天地

虽然已经入春,但是山里天气复杂,气温较低,遇上风雨交加的特殊天气,山上连个遮风挡雨的地方都没有,学习也就无法进行下去。为了支持她的在线学习,爷爷和她一起在山顶上搭建了一个简易帐篷。

刘桃浪的简易帐篷

几棵树干做支撑、一块幡布做挡篷,以塑料凳为桌、简陋塑料桶为凳,刘桃浪每天就在这里完成日常的网络学习。面对艰苦的环境,刘桃浪并没有失落,反而坚定的说:“我想好好学习,将来能回到老家工作挣钱,给爷爷更好的生活。想到这些,在这里学习也就不觉得辛苦和冷了。”

师生一起想办法

在了解到刘桃浪的情况后,班主任张睿智立即向学校进行了汇报。为了能帮助她顺利完成网课学习,学前教育学院积极与相关任课老师进行交流,建议将整堂课的授课流程和内容先以文字版进行通知,尽可能选用可回放的直播平台进行授课,或是让老师将提前录好的视频提前发给学生。同时,为了更好的帮助刘桃浪这样的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也会继续开展学生的奖助学金工作,时刻关注特殊群体在校情况,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山的高大挡不住她求学的路,条件艰苦也阻碍不了学习的热情,在艰苦的环境下依旧追求梦想,自立自强,积极乐观,刘桃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同学们树立了刻苦学习、自强不息的典范,值得我们所有学生学习。

链接:http://www.sdjyxww.com/gdjy/11748.html?from=singlemessage